Chiang BaBa

#影评#《八英里》

镶嵌在绿色光影里的痉裂镜面前,长睫毛下有蓝色的虹膜。Bunny Rabbit准备着他第一场underground battle,然后他上场,后手,哑火,choke。与此同时,他妈正在破烂拖车和新同居的男人(他的高中同学)云雨。


据说01年的时候,美国人都说世界颠倒了,高尔夫打得最好是黑人(伍兹),说唱最好的是白人(阿姆)。说唱歌手阿姆只拍了一部电影,《8 miles》,他的半自传电影,02年。14年,他拒演了为他量身打造的电影《Southpaw》,然后包干了所有的配乐创作,而《8 miles》的配乐创作,让他拿了奥斯卡奖。《lose yourself》,迷失自我?非也。那是final battle时那种紧扼住唯一一次出人头地机会的决心,极现实的灵魂和升华,You can do anything you are supposed to do to  set your mind to' man。如果说《lose yourself》是Rabbit的灵魂冲锋,另一首《8 miles》就是生活的渴望。这好像梵高,文森特的手笔真挚而热烈,颜色在他,是一个富余爱心的孤独死亡的精灵。那神奇的尸体沾满整张画布,然后在第三天和上帝一起复活而永生。真实的烈酒,在酒吧里怎样都和谐。他的真实甚于我们的生活,他的强烈貌似整张画就要喷涌而出,和谐地就像抱着吉他的走歌人。而阿姆和他的适合人群一样,是内心能量强大的,又包容自制的。因为缺了前者会被吓到,缺了后者只会愤怒而胡乱行事。当时的人理解不了,因为这个白人和梵高一样,正在开创的是他们从未见过的世界,他不会刻意创作某些人群想要的,他们为时代。


所以!他要要一些真实的东西!梵高的画,解除了人们心中的痛苦,让人们看到了单纯、本质和自然。用他自己的话来说:“To say something consoling, like music!”阿姆就用音乐的那个生活者。


Rabbit依然是个英雄式人物,不过他只是他自己的英雄。


“八英里讲什么,其实八英里没什么,按照大多数影评人的看法,这应该是一部装满了fuxk,满嘴生殖器的剧情空洞的烂片,剧情也是随随便便摇摇摆摆发展的乱七八糟。直到最后男主带着前一晚被揍的黑眼圈参加battle把free world骂的狗血喷头才算雄起了一次,但结尾也不过是,我要回去工作了,随后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lose urself。”但是更多的,我想这应该是每一个嘻哈迷的三部信仰影片之一(另外两部《匪帮说唱传奇》《冲出康普顿》)。


“片中数次伴随着未完成的lose yourself响起,Rabbit在公车里,在拖车里,在上班路上,在家里,一脸认真的戴着耳机在随手的纸张上勾勾写写所有的rap词语。


从第一次对主管找迟到的借口,第二次....然后说对不起没有下一次了,到主管对其认可给予他加班赚外快的机会,到最后赢了battle后对朋友们说,我要回去工作了——哪怕朋友们对他说你不需要工作了,你已经赢了。


Rabbit又去工作了,Rabbit又会去在所有他能找到的时间里在几张草纸上练习他的未来。于是未来的Rabbit有了未来的Eminem。”


10年,哪怕在proof被枪击离世,自己药物依赖,离婚复婚又离婚,离经叛道被世界所抛弃,如此这般,他还是选择了stand up again。他发了一张EP《not afraid》,他说,I'm not afraid to take a stand.


其实这在电影里都能得以窥探。


313是一个很奇怪的地方,所有男人都想着出人头地,所有的男人都懒得出人头地,Rabbit也是个奇怪的家伙,他在这里扎根,盘踞,他和一堆老黑一起玩,想女人,但他还要去工作。他是一个惨淡而内敛的赢家,battle前夜还被对手揍的一个大黑眼圈。可是他赢了,生活很糟没错。ut when I fuck life for life life might fade away。你会知道,他不是会轻易放弃的人,他就是那个守着缄默法则并运用规则杀死所以玩家的top player,其实无妨,他只是刚好是“机会只垂青有所准备的人”这句话的践行者和证明人。


他就这样去告诉所有人,在最后:


“I'm still standin here screamin "fuxk THE FREE WORLD!" 

Don't ever try to judge me dude

You don't know what the fuxk I've been through


是的,最后他赢了,这是个屌丝逆袭高富帅的故事,这是个屌丝惜屌丝的故事:


But I know something about you

You went to Cranbrook, that's a private school

What's the matter dawg? You embarrased?

This guy's a gangster, he's real name's Clarence

And Clarence lives at home with both parents

And Clarence's parents have a real good marriage


于是所有观众疯狂的对着他的对手喊道:WHAT!WHAT!直到Clarence无言走下了舞台。


八英里是如此真实,酷的表象下,显然在说的是一个残酷到冷血的故事,成功的光影下,显然是不留痕迹的告诉每个吊丝,Eminem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他忍受过常人未觉之痛,付出了他人未有的辛劳。


是的,你没努力过,永远抓不到那个引爆众人的机会,那个很酷的人,永远不是你。”


而我是那个忘了努力是什么感觉而没有激情的人哪,听着阿姆,就像自己打自己巴掌,而我竟然觉得那感觉很爽。操。


评论